为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引发学生深度思考,110日至12日,华罗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开展了的创新创业思维训练冬令营。本次冬令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常州大学客座教授高继慧老师主讲,华罗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19级全体同学共同参加。

在为期三天的冬令营课程中,高老师用其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语句将创新思维从不同角度阐释与剖析,为同学们带来了三天精彩纷呈的课堂。首先,高老师介绍了创新思维的基本概念,风趣地引出自己的课堂要求——尝试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做笔记,并详细解释了思维导图格式需求。其次,高老师讲解了何为智慧模型,即包括知识,智商,学习及脑力容量,并拿自己举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思考的过程。接着,高老师着重讲解了语义逻辑,向同学们介绍他的致胜经验:加减法。即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有形或者无形的加减,会增加成功的可能。之后,高老师讲解了创新思维中的八大进化法则,启发了同学们如何创造、如何创新。最后,高老师由点到面地讲解了TRIZ理论体系中40种发明原理,在中国“和田创造十二技法”的讲解中告诉同学们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

除了精彩纷呈的课堂,高老师还在课后布置了针对性极强的三项作业。在他的要求下,同学们成三到五人成组,讨论生活中遇见的问题和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并将其绘制成思维导图。

通过此次冬令营的培训,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的广度和深度,相信华院、智院学子在以后生活中,能够以一个全新的思维模式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