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强化学生的创新思维,同时培养学生发现美、欣赏美、鉴赏美的能力,华罗庚学院 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于110日至112日开展2019-2020-1学期冬令综合能力提升训练营,学院全体1819级学生参加了此次冬令营。

学院全体18级学生参加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主题冬令营。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汤天明副教授和秋叶团队的PPT定制讲师陈鑫,为同学讲授“摄影与人文”和“PPT应该这样做的”两门课程。汤老师以生动风趣的讲课风格很快调动起同学的学习兴趣,在两天的时间里,汤老师介绍了相机的结构、种类,提到了单反、微单的发展;提出“手机相机”是一个伪命题,强调了专业摄影设备的重要性,也结合自己的经验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些摄影技巧,鼓励学生去发现美、留住美。陈鑫老师则更加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PPT的一些基础操作和实用小技巧。陈老师分享给了同学OfficeTool软件,主要讲述了“快速转换,套用”、“快速美化”、“快速排版”、“图表美化”等PPT制作技巧以及使用方法。

学院全体19级学生参加了纳智纳慧,求创求新创新思维训练营,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常州大学客座教授高继慧为主讲老师。在为期三天的冬令营课程中,高老师用其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语句将创新思维从不同角度阐释与剖析,为同学们带来了三天精彩纷呈的课堂。首先,高老师介绍了创新思维的基本概念,风趣地引出自己的课堂要求——尝试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做笔记,并详细解释了思维导图格式需求。其次,高老师讲解了何为智慧模型,并以自己举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思考的过程。接着,高老师着重讲解了语义逻辑和创新思维中的八大进化法则,启发了同学们如何创造、如何创新。最后,高老师由点到面地讲解了TRIZ理论体系中40种发明原理,在中国“和田创造十二技法”的讲解中告诉同学们如何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

此次冬令营的开设,不仅让学生对“美”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提升了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同时也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拓展了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 高继慧教授 《创新思维训练营》

秋叶团队陈鑫 《PPT应该这样做》

南京师范大学 汤天明副教授 《摄影与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