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416日下午,我院在文正楼第六会议室召开《项目制课程建设标准》论证会。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海平、新工科教育发展部经理王豫平、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顾晓洋、仿真部部长李仲树、教育培训中心助理梅桑、国家级教学名师邵辉、教务处副处长薛冰、副处长莫琦、信息数理学院副院长孙霓刚、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陆怡及部分任课老师参会。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徐淑玲主持。

会上,徐淑玲首先介绍了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成立两年来的运行情况,并从推进“新工科”建设需要及培养符合国家战略要求的智能制造产业人才出发,介绍出台《项目制课程建设标准》背景、首批建设的5门课程、建设周期及时间节点等,并恳请各位专家对我院出台的《项目制课程建设标准》多提宝贵意见。

副院长储开斌从建设目标、建设内容、课程资源标准及平台资源配置等方面对《项目制课程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解读。专家们在听取了汇报后,对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出台《项目制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及《项目制课程建设标准》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这将对项目制课程建设与实施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与规范作用,对标准中涉及的教师培训、助教培训及学生学习资源及课程项目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探讨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专家们认为,标准应将学生学习资源放在首要位置,分步开展教师及助教培训资源的建设;课程的标准要突破传统,突出项目制课程特征,要体现“新工科”;企业专家从企业与学校共建课程的可持续性、项目的来源及校企双赢等方面提出了看法;任课教师从前期课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最后,徐淑玲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十分的感谢,表示学院将认真吸收专家的意见及建议,对相关文件进行修改,并希望各位专家继续关心及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的发展,为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培养做出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