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阔学生眼界,拓展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学生的合作、管理、审美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华罗庚学院 机器人产业学院开展2020-2021-2学期夏令综合能力提升训练营,学院全体1920级学生参与。

乐学苦思 敏锐创新

为发散学生思维、提高学院学子创新能力,响应党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7911日,华院20级全体同学于阶教w15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创新思维夏令营。本次夏令营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常州大学客座教授高继慧老师主讲。

高老师指出,当今中国、世界面临的各个方面的危机,都迫切地需要创新。同样,创新并不是少数科学家应该干的事,而是关乎每一个平凡的人,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的同学们则更是创新的主力军。课堂上,高老师通过几个简单易懂的小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什么是创新思维,并希望同学们思考清楚自己为什么创新,在什么地方创新,如何创新。在后续课程中,高老师详细介绍了创新思维中的“思想武器”——思维导图,加减变法,TRIZ理论等一系列十分实用的方法,举出了一个个令人拍案叫绝的想法、点子,如“和田创造十二技法”等,这些无一不勾起同学们浓厚的学习兴趣。

此次创新思维训练营,为同学们带来了不同于以往任何学习阶段的全新的思维方式与学习方法。三天虽短,但学院学子都受益良多。希望同学们能将这些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中去,收获更丰硕的成果。

团队建设 效能提升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项目管理意识,加强团队合作,711日至12日,机器人产业学院于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KM3教室开设团队与项目管理课程。本次课程由百仕瑞杨柳老师主讲,机院20级全体学生参加。

为期两天的课程中,杨柳老师通过举出各种类型的案例来向同学们介绍项目经理的主要职责和重要意义,通过意大利面棉花糖的小项目来提高整个团队的创新思维和项目管理意识;通过介绍一些团队管理的方法,强调每个人在团队中的配合工作、项目经理的统筹兼顾。最后,杨柳老师安排每个团队进行一个公司各部门成员的角色扮演活动,旨在让每位同学亲身体验不同角色的职责和作用。课程结束后,参与课程的每位同学获得了由百仕瑞颁发的结课证书。

机器人产业学院的20级全体学生表示,本次团队与项目管理课程,加深了自身对项目经理这一职责的理解,进一步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相信学院学子在今后能够以一种更加团结合作、各司其职的心态面对任务,卓越高效地完成每一个项目。

以美培元 学艺并进

华罗庚学院 机器人产业学院特邀秋叶团队与南京师范大学汤天明副教授为同学们讲授“PPT应该这样做”、“摄影与人文”两门课程,华院 机院19级学生根据兴趣分选。

秋叶团队为同学带来了PPT制作的专业教学。秋叶团队主讲人赵倚南老师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讲述了精美PPT制作的难度和重要性,介绍了“转换套用”、“快速美化”、“快速排版”、“图表美化”等PPT制作技巧以及使用方法,分享了PPT制作的模板等,结合设计与实践作业,切实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PPT制作水平。

“摄影与人文”课程上,汤天明老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摄影的基础知识,与同学们分享建筑、人像、风光摄影的心得和技巧,带领同学们亲身体验无人机摄影的操作和优势,引导同学们结合时代背景对经典的摄影作品进行赏鉴。教学过程中,汤老师着力于发掘摄影与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文化之间的互动关系,引导学生认识社会、关注历史、洞悉人性,与同学们一起探寻图像背后的故事,这一过程充满挑战和乐趣。课程的最后,汤老师寄语同学,希望大家保持对生活的热爱,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多观察、多思考、多感悟,如此一来,大家的摄影路一定风光无限。

夏令综合能力提升训练营系列课程,是华罗庚学院 机器人产业学院的育人特色。专业的讲师与团队,丰富的课程与实践,实用的方法与技能,有助于提高学院学子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创新思维训练》

《团队与项目管理》

《摄影与人文》

《PPT应该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