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4日下午,华智191《智能制造入门项目设计Ⅳ》(自动化视觉检测设备)结课验收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活动特邀请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专家谢建华、宗央、巢雁南,人工智能学院张继老师进行验收与指导。院长徐淑玲,副院长储开斌,项目指导老师及华智191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验收活动,活动由项目经理蒋燚主持。

本次项目是华智191首次以整个班级为一个项目组进行的面向工业自动化装备的系统集成项目,项目来源于真实视觉检测设备项目,教学团队根据行业热门的尺寸检测、瑕疵检测和装配检测三个方面的应用领域,设计了该项目。全班18个人按照项目要求分为机械自动化设备组、手机壳尺寸检测组、电路板装配检测组、名片瑕疵检测组四个大组,共同来完成一台自动化装备的设计和制作。与以往的项目相同,这次项目是一个融机械、电气、视觉和软件为一体的跨专业合作项目,理论课程与项目实践并行。但是,项目所需要完成的复杂度和集成度又是以前项目所不具备的,同学们需要将课程中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项目实践中去,又要将项目中的问题反馈到课程中来解决,形成了边学边用,活学活用的新模式。这是机器人产业学院对新工科教育理念的一次全新的探索。

14号下午两点,项目验收活动在固立C719教室进行,由华智191全体成员按照项目开题策划、方案设计、技术设计、样机制作、实验验证环节逐一进行汇报。首先各组负责电气和视觉的同学对项目初级阶段进行的方案设计与技术设计进行了介绍,并对最终的电气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随后机械自动化装备组的同学介绍了样机设计与制作过程,最后由项目经理汇报了项目管理的细节并提出了同学们总结的此次项目存在的问题。在听取了同学们的汇报后,校内外专家们对同学们汇报过程展现出来的团结合作、迎难而上的精神、超强的实践动手能力与团队整合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项目设计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技术和管理上的问题作出了批评指正。

答辩汇报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在机器人实验室B707对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验收了同学们设计的自动化视觉检测设备的实物演示,并对各组的演示效果给出了一致好评。

这次项目是学院对新工科教育的又一次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反馈。这次与以往不同,整个班级作为项目组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这次项目中不仅让同学们在项目的完成中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更锻炼了同学们在大项目团队中的团队整合能力和团队沟通能力,是机器人产业学院项目化教学的一次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