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日下午1500,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 中以科创学院首届本科生毕业汇报活动在中以常州创新园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7C717隆重举行。武进区副区长徐俊、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戴亚东、中以常州创新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顺明、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部长华闻达、南京理工大学国资处副处长/机器人专业负责人王禹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副院长于敏、常州同惠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赵浩华、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总经理党海平、罗盘星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华、常州企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焦洋、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王豫平、江苏博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TO周作伟、常州市贝叶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综管部经理姚李烨、学院党总支书记莫琦、院长徐淑玲,副院长储开斌,教务处副处长兼学院副院长潘娜、院长助理陈炳伟出席本次活动,学院全体教师和毕业生以及部分192021级的同学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付毅伟、万奕欣主持。

韶华流转,光阴如斯。活动开始前,即将毕业的同学们纷纷走过红毯,在签名墙前留下签名并合影留念,印有个人大学生涯获奖荣誉及毕业方向的特色海报贴于墙壁上,细节之处满是毕业仪式感。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播放毕业视频《献礼毕业季 逐梦新时代》。赤诚初心,启航未来,视频以学院发展脚步见证第一届毕业生的每一步成长,四年前他们心怀求学热忱来到学院,挥斥方遒,勠力同行;四年后他们满载知识小舟奔赴远方,肩鸿任钜,行稳致远。

随后,10位优秀毕业生进行毕业设计作品汇报展示。学院首届毕业生毕业设计项目与深圳科创学院、常州企业合作,守正创新,深化融合学院特色教育模式

华智181李鑫的毕业设计课题是基于VINS的机器人室内三维自主建图,他设计了VINS-轮子里程计融合定位,解决了底盘机器人室内高精度定位问题,并设计了双目深度相机的建图,解决了机器人自主室内建图的问题。

华智181朱星臣的毕业设计课题是水质分析仪器自动检测装置的定位系统设计,他利用机器视觉解决了试剂瓶的抓取和放置的定位问题,定制了上位机软件实现了监控桁架运动过程的功能,并采用2-1霍夫变换方法实现了试剂瓶的抓取和放置的定位精度小于0.2mm

华智181窦海波的毕业设计课题是单目视觉的标定算法
研究与应用,他对圆点标定板采用斑点检测算法,以及引入切向畸变系数,改善了传统张正友标定法中所存在的内外参标定精度不够高的问题,并采用映射矩阵结合双线性插值,实现了较好的图像畸变矫正效果。

华智181吴峻杰的毕业设计课题是智能物流装车平台——机械设计,他设计的智能物流装车平台能够实现一次性全自动装车,设计的链板式装载板减少阻力同时降低成本,设计的平台调整机构,实现装车动态调整。


华智181彭彩彤的毕业设计课题是单目视觉的一维、二维测量算法研究与应用,她通过自定义ROI区域和多目标位置关系的融合方法解决了全自动点胶定位问题,并设计相对位置关系的特征提取方法解决了工件摆放位置差异造成的定位精度问题。

华智181顾昶的毕业设计课题是基于直流电子负载的
快充协议测试系统设计,分析两种快充协议识别,实现了协议通讯,并将设计模块应用于电子负载进行电源测试。

华智181李佳萱的毕业设计课题是基于深度学习行人重识别系统开发,她通过YOLO v3改进算法对行人类别进行检测,提取属性特征,mAP较改进之前提高了7%,她选用马氏距离度量准则,使得正样本间距小、负样本间距大,提高了识别率。

华智181刘卓欣的毕业设计课题是基于边缘轮廓的模板
匹配算法研究与应用,他设计查找表改良方案进行相似度度量计算,将匹配耗时转移到建图耗时,缩短了总匹配时间,并改良Canny算子滞后阈值法,以边界梯度极小值作为阈值下界,涂色操作产生的形状特征噪点去噪效果显著。

华智181王雨辰的毕业设计课题是高效玻璃片瑕疵检测设备的机械设计,他设计了自动化瑕疵检测和筛选的方案,解决了人工检测缓慢不精准的问题,并设计全程AGV的运输方案,解决玻璃片运输速率低的问题,降低了运转风险。

华智181李嘉璇的毕业设计课题是面向五轴点胶设备的3D轨迹线可视化编辑,他增加轨迹点间的顺序连线解决视觉效果杂乱的问题,对轨迹坐标进行编辑解决路径规划不当堆胶漏胶的问题,并设计修改坐标、实时展示的功能解决不能展示修改效果的问题。

    最后,企业家代表赵浩华致辞,他对机器人产业学院的教育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对通过项目实践的手段来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的方法给予鼓励;xbotpark创始人江苏省中以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泽湘老师线上谆谆寄语,他认为不仅毕业的同学即将迈入人生的新阶段,常州大学也将迈入历史性的阶段,机器人产业学院对于每个同学而言都是一项新的挑战,需要通过不断试错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表示相信机器人产业学院的同学未来将会对常州的制造业做出卓越贡献。

学院首届本科生毕业汇报活动在师生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为学院首届毕业生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机甲雄心,逐梦远方,但愿即将毕业的所有同学们他日重逢,耿耿此心依旧,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书写灿烂的人生,以梦为马,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