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信箱:hlgxy@cczu.edu.cn
学院简介

华罗庚学院成立于2012年,并在常州籍世界著名科学家华罗庚先生家属支持下,冠名为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以下简称华院)。学院的院训是“精勤不倦,自强不息,立志事业,献身祖国”。

华院是常州大学为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加快提升常州大学人才培养质量而成立的荣誉学院,学院以“汇集优秀生源、整合优质资源、创新培养模式、打造拔尖人才”为办学思路,以“小班教学、名师授课、教学自主、师生互动、注重实践、鼓励创新”为教学组织原则,以“导师制、淘汰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为培养机制,实行荣誉项目学分管理机制,旨在培养社会责任感强,科学基础、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融合发展,具有较宽的国际化视野,良好的表达与沟通能力,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领导潜质的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

学院实行单独编班,四年一贯制集中管理。前两年进行大类培养,后两年按学生所选专业培养,从政策措施上鼓励学生进行交叉学科专业的学习。(专业选择参照《常州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常大〔2017〕163号文件相关规定执行)。每年设置冬令营和夏令营。

华院实行学业导师和学术导师双导师制,第一学期起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生基础课程和学业规划;第二学期起为每位学生配备学术导师,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并培养学生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

华院在全校范围内优先安排授课教师,教师教学科研水平高,教学能力强,学院也设置专项支持教师进行课程教学的深入研究与实践,强化人才培养。目前,22门课程实行研究性课程教学改革,在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

校评奖评优政策向华罗庚学院学生倾斜;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对华罗庚学院学生优先开放;各级各类竞赛与创新性项目、各类境内外交流项目等方面对华罗庚学院学生予以优先考虑;借阅图书资料享受研究生待遇;在完成规定学习任务前提下,可自由免费选修全校课程。

由社会人士、校友设立“华罗庚学院国际交流专项奖学金”、“华院学生美国著名高校游学专项奖学金”资助学生国(境)外学习,设立华院“远航﹒归帆”奖学金,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海外升学及勤工助学,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院设立创新创业训练专项基金,支持学院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与实践。

华院实行分流和增补制度。华院学生学费与学校普通本科生相同。

华院向所有勇担责任、追求卓越并与华院培养目标相一致的常州大学本科生敞开大门,华院将为有志学子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